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万家灯火暖平生

万家灯火暖平生

 

【郭京千帆】烟、咖啡、布洛芬和拥抱


上一棒@二青一白 

下一棒@奈何桔子 


Warning:

本文rps,且为现实背景cb向

对导演及影视相关行业了解几乎为零,因此文中涉及到分工之类全部是瞎编乱造和主观臆想

本文为流水账形式,他们一路走来的故事被太多人描写表述,我写写我心目中的他们。






烟、咖啡、布洛芬的功能终究被拥抱取代。


黎明时分的风将场地的塑料布刮得沙沙作响,天色将亮未亮,周遭的声音沉寂了,没有昨日的喧嚣与吵闹,取而代之的是办公室的灯光和办公室影影绰绰的人影。


郭帆的桌子上常年有烟灰缸,里面塞满了烟头,里面的烟灰甚至于能够在他压灭下一支烟的时候盖住指甲的一部分。此刻他手中夹着一支快烧到手的烟,桌面上零零散散堆满了各种大小的纸张,有分镜图,有剧本稿纸,也有通告单,还有无数本大部头的理论书籍,他撑在桌子边的手里拿着一叠已经经过多次翻阅而卷曲的剧本,边沿上贴着各种不同颜色的小纸条,无一例外,这些纸条同样卷曲。



办公室里显然刚刚结束一场甚至称得上是争吵的会议。白板上画满了各种流程和技术,桌面上和地面上散落的稿纸无一不体现着这场争吵的激烈程度。爆发争吵的原因是对于屏幕显示的呈现形式,剧组的资金已经捉襟见肘,下一步就是考虑机器是否还能够顺利运转起来了。

拍电影,无论哪一步都是需要资金的,更别说是科幻电影。无数的布景道具、设备、人员的安排都成了需要消耗大笔资金的原因,导演追求实感,凡事都计较细节,因此剧组的任务指数级增长,眼看着不堪重负的时候,资金断了。

资金断了就意味着,剩下的剧情只能尽力拼凑,道具只能粗制滥造,演员请不来就只能砍掉那一条无论是于自己还是于整个剧本都无限重要的太空线。



郭帆难得发火,但是这次出现的问题让整个剧组都陷入了低气压,就像一个快要溺水的人好不容易即将抓住的救生圈被拽走一样,明明有可以生还的机会,却硬生生被掐住喉咙,夺走生机。龚格尔在郭帆的情绪即将到达爆炸点的时候,把大家劝离会议室,安抚情绪。于是,会议室的灯被关上了,只留着郭帆一个人,坐在桌子的最末端,发呆一样地看着空荡荡的会议室。


怎么办?郭帆的脑海里萦绕着这个问题,毕竟自己当年萌生拍电影这个想法就是因为想拍科幻电影,自己一路上走过来少说也有好些年了,拍过爱情片之后,无数的采访都在问是不是以后都朝着这条路上走,是不是未来还会继续拍爱情片,那时候的自己斩钉截铁地说自己要拍科幻片,说要拍中国人自己的科幻片,那时候说出那句话的语气自己甚至都能还原。


可是现在呢?剧本在最初立项之前就被反复推翻,他们拿着自己的心血去向投资商争取资金,一次一次去讲述,一次一次参加酒局,可是最终等来的是微乎其微的投资和几乎没有的支持,但是自己还是毅然决然地踏上这条道路。就像消失了一样,郭帆几乎再也不出席各种采访和活动,把自己关在办公室构思自己的剧本和电影,几近疯狂地画着分镜,好几千张分镜构成了他对于科幻电影的想象,但是要把这些在纸面上的东西落地实施需要的是不断的资金注入。


好容易捱到终于立项,自己的身边终于有了一批跟自己志同道合的伙伴,本以为会稍微轻松,结果没有想到这条路越往下走越需要推力,他无法想象在这次资金断了之后,电影彻底无法支撑下去最后被迫解散剧组之后那些曾经为这部电影奋斗的人需要多久来缓解这样复杂的情绪,更无法想象中国电影会因此再也无人去触碰科幻题材,又落后国外那些本就先进的电影产业多少年。


郭帆本来是对尼古丁和焦油的味道深恶痛绝的,但他现在真的非常需要烟来缓解自己心中郁积的情绪,于是一支接着一支抽,不一会,一盒烟只剩下最后两支在盒子里晃晃荡荡。天亮了,今天剧组难得的安静,没有那些奔走在各个场地的工作人员,演员甚至没有在约定时间到达现场,机器没有运转的轰鸣,一切的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郭帆晃了晃已经晕到有点疼的头,掰开在衣袋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常备的布洛芬,就着手边已经凉透的水就把药吞咽下去,靠在椅子上捱过不知道到底是因为熬夜造成的头疼还是胃疼。



不知道自己这是多少次在会议室的椅子上毫无知觉睡过去的郭帆被进来拿资料的美术组工作人员喊醒,支起身子看了看周围,是龚格尔来了,“什么事?”嘶哑的声音像是夹着沙粒让龚格尔着实吓着了,马上给郭帆倒了杯水递过去,“帆子啊,今天咱……”郭帆已经猜到了他想要说什么,“今天给他们放假吧,这样确实也没办法拍下去,我对不起他们。”郭帆低着头看着杯子里温热的水。“要不咱再问问?”龚格尔问,“行吧,一会我打电话再看看吧。”郭帆的语气中少见的出现了一些颓丧。


把桌上的“残骸”收拾干净,郭帆把自己那本记满了各种关于电影细节的本子摆在自己的面前,起身把椅子推进去,站在窗边,看着整齐摆放的各种道具和车辆,再次拨通了电话。“喂,您好,我是郭帆……”不等话说完,电话那头的声音就停下了,像是早就有预料到的一样,只能再次拨通另外的电话,终于在多次被挂断之后,原先同意给自己牵线搭桥的宋歌终于去帮自己找找看能不能有转机。对着电话道谢之后的郭帆拽开了椅子,也顾不上自己多日连续通宵熬夜的极度疲劳状态,马上开始整理资料。


自己那个本子必须带上,还有就是剧本目前最新的一个版本,对了,还得多带几份,现场如果还有其他人的话最好也给他们准备一份,还有自己画的那些分镜图,那些对于理论合理性的讨论的资料全部装好。终于,郭帆看了看自己摞起来将近好几本大部头那么高的资料,装进包里,加上电脑,这个包看起来鼓鼓囊囊的。



换上笔挺的西装,稍微整理了一下,开着车恨不得超速直奔约定地点。


郭帆心里的紧张绝对不输于任何一次去跟资方谈判,最开始在遇到资方的刁难时他会据理力争,一遍一遍解释自己的理念,到最后会不欢而散。但如今,哪怕是有一次机会能够见面,他都当做是救命稻草一般抓住,用尽量柔和的方式进行沟通,他不想错过任何机会,哪怕需要自己的暂时妥协。



到了,是一家在当地挺有名气的酒店,和之前很多次一样,邀约人已经到了,但这次与众不同的是,还留出来了两个空位,莫非还有人没到?郭帆跟周围的人打过一圈招呼之后坐下来,看了看身边的空位置,等待身边的人的到来。


“你好,你好。”吴京推门进来,最先看见的是自己公司的同事,随后宋歌看见了吴京也打了个招呼,吴京示意了一下空位置,问是不是专门给他留的,大家说说笑笑的寒暄,郭帆却似乎有点紧张。什么?吴京老师?就是那个才拍摄完战狼的吴京老师?郭帆的心里开始打鼓,正当他不知道应该怎样和这位自己非常喜欢的大导演打招呼的时候,吴京走过来,拉开凳子,坐在了郭帆的边上。


“吴京老师,您好,我是郭帆。”郭帆起身跟吴京打招呼,吴京却一把拉过他坐下来,“别整这么生分的,叫京哥,当初你还来找我的不是吗?”郭帆被吴京的动作怔住,只得顺势点头,郭帆终于抬眼睛观察这位大导演:大导演今天一直都笑着,头发也就是随便打理的一下,最让他吃惊的是,大导演不知道从那里搞来了他们剧组的卫衣,下面搭配的牛仔裤更是让整个人都透露出一种松弛的感觉。



在酒桌上似乎一般都是需要向大家敬酒的,但在这次的酒局中,吴京却帮着郭帆挡了很多的酒。饭局结束之后,郭帆看着手里面的剧本,抬头又看了看准备离开的吴京,“京哥,我们这个剧本您有兴趣听听吗?”郭帆难得拉住了吴京,眼睛里期待的光芒几乎要把酒店大堂的水晶灯比下去。“那咱们出去走走吧,你给我说说,你要拍的这个流浪地球是一个什么样的片子。”郭帆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好东西,拿着剧本就跟上了京哥的步子。



两个人走在大街上,街上没有多少人了,但是初秋的空气中还夹杂一些热气,“前边有个摊子,咱俩坐会?”吴京看了看旁边抱着剧本的郭帆,“行,京哥,我们一起过去吧。”郭帆想着,京哥给了自己机会,那一定得把事情说明白说清楚了才行。


摊子的老板拿来了菜单,吴京在纸上勾了几个,还要来了两瓶酒,“喝点?”郭帆点了点头,等烧烤都摆好在桌上之后,郭帆端起一杯酒郑重道:“谢谢京哥。”


吴京被这声突如其来的道谢晃得有点懵,不待吴京反应过来,郭帆带着点气泡的声音开始絮絮叨叨地跟自己讲解电影的剧本,里面夹杂着许多吴京不是太能够听得明白的专业名词。在讲的时候,吴京一下有些晃神,郭帆跟当年的自己有些相似,郭帆边说着一边喝着酒,昏黄的灯光下掩盖了吴京看着郭帆的炙热眼神,酒劲上来了,郭帆的剧情讲解的也差不多了,吴京盯着这个像孩子一样把自己珍视的玩具一件一件如数家珍的人,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只要他需要我帮忙,我一定去。


“京哥,你要不来剧组客串几天?”郭帆说完这句话之后又觉得自己这样做似乎有些不太妥,瞬间就接上一句:“对不起,京哥,我太唐突了,如果您时间上不方便的话也没关系的……”还要继续道歉下去的郭帆声音越来越小,几不可闻。“谁说不来了啊?我想知道你们现在拍到了什么阶段了,我来不来得及?”吴京有些搵怒,“啊?京哥你同意来了?”郭帆被这个惊喜砸的一瞬间大脑停转,自己在来之前担心的所有事情都在这一句话中被打消,甚至也兴许在他第一眼看见吴京穿着自己剧组的衣服的时候就被打消了吧。



于是郭帆跟吴京详细介绍了剧组目前的情况,也讲明目前遇到的困难,说着说着,借着酒精的劲,郭帆的状态松弛下来,趴在桌子边睡着了。吴京只得打包好剩下的串和酒,叫车,由于实在是不知道能够在哪里呆着,只能直接去郭帆的拍摄场地那边了。


“郭帆,下车了,你醒醒,回办公室再睡。”吴京摇了摇身边人的手臂,旁边人哼哼两声,稍微睁开眼睛,“谢谢京哥送我回来。”郭帆嘴里轻飘飘飘出一句话,不知道是路边风吹来的热浪还是酒精的作用,吴京的耳朵红了。


扶着躺到沙发的时候龚格尔正好从窗户边路过,看见一个穿着自己剧组工作服但是又有些面生的人在导演的办公室,不知道在翻找些什么,于是直接敲门进去,看见是吴京,首先是惊讶,紧接着就是问好,“吴京老师你好,我是龚格尔。”吴京用手指在嘴边比了个手势,两人轻手关上门,便到隔壁的会议室坐下,正准备寒暄几句,吴京单刀直入:“郭帆导演希望我来剧组客串几天,我明天就可以进组。”这句话让龚格尔也愣住了,龚格尔连连道谢,随后就跟其他人交代明天吴京进组的事情。


吴京又到郭帆的办公室去,郭帆在沙发上的姿势挺别扭的,应该是不太舒服,于是他开始在办公室找杯子,准备接一杯温水,然后找点蜂蜜,帮郭帆缓一下酒精对他带来的刺痛,找寻一圈未果的吴京只看见了盒装的布洛芬和几乎没剩的烟,只得重新接来一杯温水,在旁边的椅子上找一件外套盖一下,等着他醒来。



郭帆睁眼的第一瞬间,看见的是吴京,“吴京老师?我什么时候回来的?还有就是,您怎么会在这里啊?”大脑似乎还没有恢复运转的感觉让郭帆整个人看起来完全没有攻击性,“郭导,你昨天跟我说想要我来客串几天,你看我就今天进组可不可以?”吴京并没有直接回答郭帆的问题,转手从自己的衣兜里掏出来折成几折的纸,,展平了放在郭帆面前的小桌子上,“你看看这个。”


“这是?京哥你连合同都签好了?”郭帆坐起来,把身上快要滑下去的外套披在自己肩上,自己一直在找的演员居然这么快就达成了合作,这不能不说是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于是,在吴京的面前,郭帆忙成了一个陀螺,最快的方式找出剧本,给吴京找来了相关的道具,把所有的有关的东西拿到办公室,开始跟吴京讲戏。


剧组继续启动拍摄,由于吴京的加入和带来的资金,就像润滑油加入轴承般,整个剧组开始顺利运行,拍摄工作稳步进行。随着工作节奏逐渐回到正轨,工作的压力又一次重新笼罩在这个一路跌跌撞撞走来的剧组的头上,郭帆开始更凶的抽烟,经常可能好不容易收工回办公室休息一宿没睡,抽的整个办公室烟雾缭绕,路过办公室的人甚至不太敢在办公室门口多停留一会。



吴京也多次在片场跟郭帆说过要注意休息,减少抽烟,可是压力实在无法减轻,于是郭帆试图去尝试功能饮料,但实在是难以下咽,某次剧组的下午茶不知道是谁点了咖啡,每人都有份,自然就少不了导演。郭帆在那天第一次感受到咖啡对他来说的作用,曾经他认为味道确实不适合,但看见提神的效果如此明显之后,他认为可以减少吸烟,转变成喝咖啡。


吴京也没有想到,客串着居然成为了主演,期间剧组又一次经历了资金断裂,郭帆依旧遇到了像吴京来剧组之前的窘境,不同的是,这次吴京直接看穿了郭帆的窘境,吴京没有跟郭帆说太多的话,在回到自己公司开会商量之后,直接带着六千万的合同找到郭帆,“这些应该能解你燃眉之急,好好拍,我的片酬你也别着急。”郭帆当即就给了吴京一个扎扎实实的拥抱,然后带着那股子不要命的劲头,拍完了电影。



杀青的时候,剧组用显示器展示了一张PPT,上书“恭喜吴京老师基本杀青”,旁边甚至有郭帆导演的签名,郭帆从显示器后面走出来,手里拿着一块场记板,“京哥,我实在找不到什么可以送给你的,那我把那场撞木星的戏的场记板送给你吧。”递给吴京之后,吴京一手把郭帆圈在怀里,“我帮助你,希望你可以帮助下一个郭帆。”吴京说这句话的时候郭帆没有直接回应,但是郭帆有些微微颤抖的肩膀可以看出他对这个承诺的重视。


球一上线了,叫好叫座,拿下来了当年春节档票房的冠军。郭帆成为了中国的科幻片导演,做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幸运的是,他成功吃到了螃蟹。在拿到票房冠军的时候,郭帆给吴京发了一条微信,“谢谢京哥,第二部希望你能回来。”第二部?吴京心里有些纳闷,“那就要看第二部导演准备让我怎么活了。”吴京回复到,“那好,到时候剧本出来我就跟你讨论,真的很希望你能回来。”


于是在将近三年之后,到第二部开机之前,郭帆请吴京拍一个小短片,大概就是说希望开机大吉,再顺带宣传下电影之类的,结果越录越不对劲,“郭帆你就是一大……”吴京话未落音拍摄的设备没电了,于是只得把这一版被中途掐掉的视频发给郭帆,对方给自己回复的是,“第二部想要你回来,那就只能是前传了,所以京哥你快回来吧。”


吴京又好气又好笑,哪有第二部做成了第一部前传的啊?不都是接着往下拍?但是看着郭帆真诚的态度,他半信半疑来到了剧组,听郭帆详细给他讲戏,如他们第一次见面那样,吴京注视着这个在他面前几乎手舞足蹈的大导演,给他兴致高涨地讲着戏,他觉得自己应该像第一次一样,陪着他去做这样一件他想做的事情。


郭帆本来以为第二部电影就是从1到2,但是真正上手的时候还是出现了各种问题,依旧是从0到1,吴京主要导演的动作片为这部戏中的动作成分提供了很多支撑,郭帆拍戏的时候喜欢比较,多看不同的表演方式能够让他找到自己心里最喜欢最合适剧情的那一个,于是吴京就换着法儿演,各种不同风格的表演都被一一呈现。


按照郭帆的话来说就是,压力依旧有增无减,于是剧组下午茶的清单里绝对不会缺少的就是冰美式,甚至有时候可能不止一杯,他几乎不会在片场抽烟了,但是取而代之的就是一杯接一杯的冰美式。吴京心知肚明这片子拍起来压力有多大,因此很多时候会刻意在休息的时候跟身边的工作人员开开玩笑,缓解一下片场紧张的气氛,也会在即将下班的时候,故意跑到导演身边去撒娇,以此来让大家能够获得稍微多一点点的休息时间。



随着拍摄进程的进行,越来越少的睡眠让几乎在片场的每个人情绪都不那么高涨,脸上的表情和黑眼圈都直白的明示了他们现在的状态,郭帆还是一如既往的高要求,他不允许自己出现懈怠,因为在自己的定位中,导演就是片场的消防桶,有任何事情都必须他来负责,于是每天无数做不完的工作占据了郭帆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桌子上堆起来的冰美式杯子几乎让他没有可以工作的地方,转到会议室,继续把要处理的事情摊开,摆在桌子上一件一件搞定,吊着一口气,一边端着咖啡一边用笔不停地在纸上划拉。


导演助理和其他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布置的任务之后基本都不会出现在办公室附近,美术组后期组几乎全天在工位一动不动,移动的只有电脑的鼠标和数位板上的笔。“大家这段时间辛苦了,快过年了,今天晚上开始大家可以放假休息,我们开工再见。”他走到办公室中间,拍着手说了这句话,离他最近的后期美工组长抱住了导演,随后整个办公室爆发出了欢呼,大家都站起来,拥抱之后各自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休息。


京哥不知道又去哪里晃荡了,郭帆心想,得给京哥好好犒劳一顿,回到办公室开始收拾自己杂乱无章的桌子,虽然在每天离开办公桌前都会好好整理下,但是耐不住文件实在太多,草稿纸实在太多,所以可能对于郭帆而言,这是每天除了睡觉之外唯一的放松时间。


把办公桌收拾完之后,郭帆坐在自己的椅子上,说是椅子,更合适的不如说是是床,郭帆笑了笑,扯过来自己经常盖的毯子搭在身上,先歇会再去找京哥吧,郭帆想着想着闭上眼睛,房间很暖,于是他放任自己沉溺下去。


吴京从外面回来,带回来一份郭帆一直说想吃的小吃,准备两个人分着吃,回到办公室却看见大家都在收拾着往外面走,随便问一个工作人员得到的消息是导演今天给大家放假之后就一直呆在办公室没出来,吴京心里纳闷,一般情况下导演不是会到处巡查看看各种设备器材之类的,为什么今天居然一直在办公室?


推开门,椅子的背面朝着吴京,吴京带上门,走到桌子后面,看了看椅子上半躺着的人,郭帆少见的戴着很久没有戴过的眼镜,但是由于睡着眼镜滑落在鼻翼上,看起来睡得还挺平静的,“郭帆,郭帆?”吴京试探性喊了喊,动手把郭帆的眼镜摘下来,郭帆却一点反应都没有,不对啊,平时稍微靠近一点他都会醒来,为什么今天喊不醒来?


吴京心里突然有根线绷紧了,他晃了晃郭帆的手,却感觉手上有些不合时宜出的冷汗,额头上也有渗出的冷汗,“郭帆你醒醒,你还好吗?”吴京有些着急,好在过了一会,郭帆缓缓睁开眼睛,映入眼帘的是吴京急切的脸,“不行,你得跟我去趟医院,你之前有没有这种情况?”吴京的语言中带着一种愤怒,让郭帆只得乖乖的跟在身后,去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出来之后,医生让郭帆尽量减少喝咖啡,大概给的是一些类似于多休息之类的建议。吴京直接收走了郭帆藏在办公室的各类咖啡,送给郭帆一个新的保温杯,京哥带着点威胁的意味,郭帆这样想。


年后开工之后,剧组的外卖订单中几乎不见了冰美式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导演随身携带的杯子。


咖啡的戒断反应让郭帆最近的情绪有些暴躁,实在是过去过度依赖了,郭帆试图多喝一些热水来平复自己的颤抖和头晕,今天要拍的是刘培强从月球返回,经过前期的讲戏,走戏,吴京深知这场戏的重要性,郭帆在现场一遍一遍检查着各种设备、道具。终于要开始了,3-2-1——全场预备,action,戏开拍了。


浓郁的情感被倾泻在表演之中,第一遍结束的时候全场安静得连给机器散热的风扇甚至有些刺耳,郭帆在监视器后看着现场,脑子里回放着刚刚的场景,他忘了喊咔,吴京也是,但是隔着镜头,两个人都沉浸在这样的情景之中,落下泪水。

郭帆把脸埋在手心里,双肩耸动着,旁边的人都试图递过去纸巾却完全没有回应,吴京在听到说导演哭了之后立马从那边奔过来,搂住郭帆,“帆子,没事,没事哈,咱这条不行就再拍一条好不?”吴京的声音像是一剂镇定剂,郭帆的肩膀不再耸动,抬起头的时候,眼眶里的泪水再也藏不住,扑簌簌落下来,“京哥,谢谢,谢谢……”他嘴里一直在重复着这句话,吴京只是紧紧抱着,一言不发却眼含泪水。


这次杀青的时候,郭帆把那个戒指藏在了花里,吴京吃惊于郭帆居然会把这样一个小到几乎不会被在清理过程中留下的零件当作自己的杀青礼物之一,而郭帆的脸上笑容明媚的连太阳都与之逊色。

对于郭帆而言,拥抱是一种充满力量的方式,无数次在自己即将崩溃的时候是吴京走过来抱他,有时候哪怕什么话都不说,只要他在,就好。

万家灯火暖平生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万家灯火暖平生”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