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嬿珝 太太的一些碎碎念

        嗷~这里是小冬瓜给燕太的一堆碎碎念

@嬿珝 

 

       第一次看见燕至这个名字这篇文章是在一个晚上,当时正好打开loft刚好就看见这篇文章。最开始标题上面写着【荆殊】(也就是王安石*晏殊),没错我一开始觉得这两位完全没有任何关联,然后马上查资料一看,这两位都是临川人(好了我接受了这个设定并且拥有了好感)。

 

       接下来就是文章了。

 

       开始是写现实的场景,王安石和王安礼坐着似乎是在回忆往事。故事开始了。

 

       晏殊与介甫相见是在宴席上或者是在公务之余的拜会,晏殊告诉介甫其实介甫原来是头名状元,原因尚未说明,介甫并已经明白当中缘由,当即就回答“某读书的目标并非考中进士,所以不致为一名次而感到遗憾。”晏殊后来邀约相聚,虽然介甫心下是不太情愿但终究是同乡前辈,也就应下了。

 

宴会席上甚是热闹,可是介甫终究是不太喜欢这种推杯换盏的氛围,宴席结束之后一句“能容于物,物亦容矣。”这八个字,在荆公后来回顾往事之时感慨当年晏相公是如此睿智明朗,而自己当时竟然对晏相的这番话甚至是嗤之以鼻。

 

       晏相看到了介甫心中的那团火,看见了未来介甫的路,注定是充满荆棘的,注定无法平坦。


一只燕子乘着春风融进午后温热的阳光里,晏殊目送着王安石离去,忽然觉得,这个青年或许也会是太阳。

晏殊忆起玉清宫的朝笏,一块手板在阳光下变作应天府的书院和山山水水。他伸出手,虚虚握着,仿佛手中是一块笏板。但他很清醒,知晓自己不过握了满溢的阳光。

他的刚直被藏得很好,没有让那个临川青年看了去。晏殊只是希望,王安石不要过早退场。

 

这一段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段,晏相公在结束谈话之后,庆幸自己没有将自己的刚直透露在这个本身就很刚直无畏的青年面前,也希望介甫真的能够听出来话中的深意。晏相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一个知世故而不世故,温润而又不失锋芒的宰相。(对于晏相公,我了解真的非常有限,最近才开始看他的作品)

 
       两个人的那种心照不宣,但是晏殊又是期待介甫能明白的。因为在晏殊心中介甫以后是能担当大事的人,所以前辈摸爬滚打将经验告诉认为值得的后辈的时候,肯定是期待后辈能懂得的。但是 在介甫当时的状态和阅历下,是没有办法去理解这些背后的深意的。

      王安石抬起苍老的手,摩挲着杯沿,目光中透出怀念与惋惜:“那时我不理解晏公,心道他身为宰执怎会教人如此,却不想晏公的先见之明竟到了这般地步。”他想起朝堂上来势汹汹的反对声,那些或直白或含蓄的文字像是欲做潮水,要将他淹没得完全。周围明枪暗箭接踵而至,于是他只能迎上去,退无可退。

  入口的茶骤然间苦了几分,王安石阖上双眸,忽而想起那日桌上的茶。

  晏殊替他解围之后放在他面前的,唯一的茶。

       茶使人清醒,酒使人迷醉,晏相公替介甫解围之后,递上的是茶,这个细节真的超级戳我,晏相心知介甫不喜欢这种推杯换盏的场面,顾及他的感受,为他挡下了劝酒,足以可见晏相对于后辈的爱护,他定是十分了解介甫,所以才会递上茶,以至于让介甫不至于尴尬。

       整篇文章,燕太把人物的性格和心理揣测的很到位,对于我而言,他俩的形象就在我的脑子里面活起来了,就好像对话就在眼前,晏相公温和的说出那八个字,不仅仅只是温和,更是那种收敛锋芒在背后的一种沉淀,介甫的刚直更是在纸上呼之欲出,感谢太太给了他们对话的机会。

 

https://nanshancen.lofter.com/post/1fe8ce89_1c910a1eb#

       


评论 ( 9 )
热度 ( 27 )

© 万家灯火暖平生 | Powered by LOFTER